臨終不斷經

b9afd6a930c48a1ac574b91b828bcbdc 

如是我聞,一時薄伽梵成就一切自性清淨法性摩訶毘盧遮那如來,在於超三時越身口意廣大法界越量宮中,一切如來常所遊處,吉祥稱歎,金剛心明殿,種種間錯鈴鐸繒幡,微風搖擊,珠鬘瓔珞半滿月等 ,以牟尼為燈而為莊嚴,與自內證眷屬,以金剛秘密主為上首,所謂四方四佛、四波羅密、十六八供、四攝智,如是等無量諸菩薩摩訶薩,恭敬周匝圍繞,各各放光,光光相涉,交映重重,有如帝網。

     時毘盧遮那世尊住於法界理趣三昧,自心中放出無量百千萬億大光明,與自內證眷屬入我我入,成一大光明藏。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手結密契,口誦真言,心觀理趣,是時放光,於空中雨妙寶花鬘、天衣、飲食而作供養,一一世界、一一微塵、一一不同種性、一一不同眷屬,皆大歡喜,一一各放不同種性之光,其光聚成金剛起,恭敬請如來。時薄伽梵世尊即從三昧起,從眉間白毫相放大光明,其光周遍,加持大眾,大眾悉皆嘆為希有。

爾時,金剛秘密主乘佛神力,即從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,恭敬請:惟願世尊為我等宣說自性清淨法性成就一切眾生,所有諸法與法相,本源純一圓滿清淨大光明藏,救攝一切中有證入光明理趣微妙句門。時毘盧遮那世尊熙怡微笑,而作是言:善哉!善哉!秘密主,汝等一心諦聽,我當為汝等一一宣說此自性清淨法性成就一切眾生所有諸法與法相,本源純一圓滿清淨大光明藏,救攝一切中有證入光明理趣微妙句門,令一切眾生臨命終時,於中有身,咸令得度,融入佛性大光明中,終不墮落,輪迴苦趣。

秘密主,世間所有諸法與法相,皆由汝等各各不同種性之光,因緣和合寄宿於生法宮中,依如來自性法輪羯摩之力所摧,集聚法界六大種性,蘊成各自不同法相而出生於世,經由自性法輪營運,成住異滅,生死出歿。世間所有諸法,異滅交謝,幻化種種相狀,皆由心王心所各各不同之種性攝收於識體,各自認此為真,沉迷幻化之境,自感苦樂。臨命終時,中陰之境,不能認證本來法界正位,自畫三界六道,出歿其中。三界六道四聖同住一大法界曼荼羅,如共住一國,其住於皇城之內者為宦官,其住於皇城之外者為販夫走卒,生活環境感受迥然不同,爾等應知。 

     秘密主,人之命終是法之異滅遷化。其種性靈識低劣者,如置身於睡眠中之夢境,理智迷失,覺醒無由,其靈識於時空交錯之間,翻閱昔時經驗之境,感受各不同之苦樂,若遇得善知識教示,一夢醒覺,即覺空空本無大千耶。眾生認幻為真,為六道各不同之光徑所迷,其境實不可採信。
秘密主,人命將終之時,需不斷提醒其靈識,令其觀想面前空中有清淨月輪放大光明。復以手按其喉,壓住靜脈跳動,迫使靈力活素,由頂輪而出,直至身體某竅流出黃色液時始可停止。其人善行若多,定力足者,黃色液體流出較遲;其人若惡行多,定力弱者,黃色液體淌流特速。靈識離體未能立即認證大光明得解脫者,即呈昏睡狀態,經三日半至四晝夜,歷經光消滅、識消滅、識又生,人始自知其將死。自念或他人助念,呼其姓名,而提示曰:

OOO汝今聽到山崩地裂之恐怖聲音,不要驚惶,此乃是地大降入水大之境;
聽到海嘯巨浪之恐怖聲音,不要驚惶,此乃是水大降為火大之境;
聽到飈飈烈火之恐怖聲音,不要驚惶,此乃是火大降為風大之境;
聽到暴風吹襲之恐怖聲音,不要驚惶,此乃是風大降為空大之境矣。

善自作意,汝者應知。時又提示曰: OOO所謂死之一法,即道之本體本然之法,一切所有幻相,無一能免。今汝之命將終,當專心作意思維,而自念言:我今報盡命終之時刻已到,我當以此機緣,實證菩提正果,廣盡我之大慈大悲願力,普令十方世界一切有情,一一同證菩提,達到極圓滿地。
OOO此正是利樂一切眾生之妙明淨智法界體之實相。汝應知,此當為汝認證體合之極大機緣,汝唯專念作意,慎勿失之交臂,且應自思維:我至今尚未認證,然已了解中有境中,有究竟真實之法界光明,任其現相種種,我唯認證投合其中任一勝妙之體,誓不捨離。
OOO汝如平昔有修習種種勝上妙嚴之本尊道場觀法者,今時更應慇勤憶念本尊種種勝妙壇場,堅固不捨。
 

OOO請善住,專念作意,觀合融入根本淨光。 

OOO請一心諦聽:今者汝當證驗,由真實清淨之法界體性所發放之妙明淨光,汝速認知之、體合之,當入我我入。汝之心體本源真空,無色無相,唯一真空,同此法界之真實體性,無二無別。但此空者,並非空無所有之空。所謂空者,無障礙故、無不照故、無不應故、大自在故、等同諸佛真實體性故。
又此心體雖實空寂而常攝照,雖常攝照而實空寂,此寂與照不可分離,即諸如來法性之身。又此心體恒寂常照,不生不滅,即是如來之無量光、無量壽。汝能證得如此,則一切皆俱。汝既知汝心性本空,同諸佛性,又此真空即汝之心性,汝應認證之,即能入諸佛心中,和合無間,成就一切。秘密主,此等要反覆提示彼之亡者。
 

     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中有靈識之相,而作是言:秘密主,中有靈識總有六相,一者處胎、二者睡夢、三者禪定、四者報盡命終、五者命終入法界觀、六者又復轉生。
秘密主,要呼其姓名,而提示曰:OOO汝今所經歷者為上述之後三,即報盡命終,命終入法界觀,以及又復轉生等三種境界。
次應再提示而云:汝自命終至於今日止,其間有兩次法界體性真實妙明淨光照臨於汝,然汝不勝昏沉迷惚,未能隨引導、提示、起觀:入我我入證合之。此時也,汝之初期中有已過,汝已將入中期中有矣。

OOO汝勿再昏迷,汝當一心諦聽吾言,應知此後汝仍有觀、入、證、合、妙明淨光之機,切勿昏沉迷惚,應堅信遵從所提示與汝者。汝今所經歷者,乃死之境界,汝已脫離此生之世界,此並非汝一人如此,同一世界之中,各各有情皆當如是,汝決不可痴戀、怯懦、貪著。汝於此生世界,雖欲再貪著不捨,亦已不可能,縱能得之,亦不過再度隨波逐流,茫茫生死苦海頭出頭沒而已,斯有何樂?故汝決不可痴戀、怯懦、貪著世事,最重要者,當念念不忘皈命三寶。於中有中期境界,若遇有使汝驚惶恐怖莫知所措者,今有一偈言,乃無上秘訣,堅誠持念,汝即可得度。偈曰:(誦三遍)

我今正入中有身 妙明淨光當應證 縱有驚惶與恐怖 今我觀之如幻境
認知一切諸幻相 皆我心識所變現 又知幻中諸有境 即是中有幻法影
此時唯一之大事 一心諦觀妙淨光 喜怒諸尊齊現前 毫無恐怖相應境

當知此偈義諦至為妙要,汝當一心持念牢記為要,反覆持誦,切勿忘失。但了知通達,汝即可認知一切皆如幻之境,無復有驚恐耶。汝纔作意欲轉身他去,必立即感受有法界真空之無比大光明驟然閃亮,光芒炫耀,莫可仰視,如秋雲善變,忽現奇形怪相,咄咄逼人,須知此皆汝之心識所變現發射者,不必驚恐,但如是認知之。
又此極強大光焰照射之中,忽然伴有無比巨大之聲,千倍雷電之烈,此亦皆汝之心識所變現者,不必驚惶。須知汝之身乃靈識之身,非復是四大和合之血肉身。所有暴烈之光燄聲浪,固不能壞汝之靈識身,此靈識身實更無可壞滅死亡者。汝但如是知、如是解,則可認知種種幻相,皆是汝心識變現所成,亦即汝中有之現相。

今汝若再昏沉迷惚不自振作,則汝生時所有修行之觀法、定法,亦均徒勞無益,而未能使汝得免於幻境之驚惶。又汝若仍未能了知通達此等偈文之義諦者,亦不能依此總持偈語悟入實相之道,結果終不能免生死輪迴之苦趣。 

   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初日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人死後三日半至四晝夜間,多呈昏沉狀態,四晝夜後識乃又生,是為甦醒之第一天,此時自有不同變幻境界顯現。爾時,需再引導令其證入實相光明,呼其姓名而提示曰:

OOO在此時之前三日半至四晝夜期間內,汝仍痴迷。今如夢初醒,必自驚訝而曰:究竟何事發生?汝今當諦聽:此中有境,生死業輪轉動之時,汝當見有種種光燄及各聖尊等。 汝今所見宛如晴明之藍色天空,前面諸尊之中央,當現法界體性智種之發生土,此中有摩訶毘盧遮那如來,坐白色獅子蓮花座,手結智拳印,由心中放出強烈無上淨白光,直射汝身,汝身應融入於大白光明中。
另有薄弱之灰白色光者,乃是天道之光,不可愛著。強烈之光是我於汝中有證道之期前來攝受汝者,惟當恭敬信受,且自誦偈言:

嗚呼茫茫生死海,皆由無始無明覆,法界體性大智光,今幸炳然照我身,

毘盧遮那我世尊,願為攝受作我怙,無量眷屬諸聖者,前後放光擁護我,

中有境界證道中,攝我安然無障礙,融入絕大光明聚,清淨佛性光明中。 

   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第二天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第二天自有金剛部諸尊放光攝引,應呼其姓名而提示曰:

OOO汝心莫散亂,諦聽我言。此第二天者,將有根本清淨水大之藍色光明發現。當此之時,東方有寶藍色之上勝妙樂國土,有佛名曰持金剛部主阿佛世尊,身藍色,手執五股金剛杵及金剛鈴,坐象王蓮花座,有無量眷屬前後圍繞,現在汝前。今汝之本源清淨識性,大圓鏡智之藍色光明,映入部主心中,反射一道清淨藍色光明,入於汝心中,入我我入,汝融於藍色光中直證佛果。另有煙霧之光者,乃地獄之光,汝決不可喜愛,且自誦偈言曰:

嗚呼茫茫生死海,由於瞋業深重力,大圓鏡智清淨光,今幸照耀於我身,

金剛我世尊,願為攝受作我怙,無量眷屬諸聖尊,前後放光擁護我,

中有境界證道中,攝我安然無障礙,融入絕大光明聚,清淨佛性光明中。 

   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第三天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第三天復有不同之光發射,應呼其姓名而提示曰: 

OOO汝要一心諦聽。第三天者,當由根本地大中射出黃色妙淨光明。當此之時,南方有眾寶莊嚴之上勝妙樂佛土,有佛名曰寶部主寶生如來世尊,身黃金色,手執妙寶,坐於馬王蓮花寶座,有無量眷屬圍繞,現在汝前。其圓光聚中,放射平等性智之黃色寶光,其光燄各各毫端皆俱無上妙寶,發射光明無量,燦爛眩耀,此強烈之光直射於汝心中,汝融入光中,此乃智慧之光不可捨離,入我我入,即得頓證佛果。
另有淡黃藍色之弱光者,乃人道之光,汝不可喜愛。汝要自念,寶生如來之恩榮光燄,我唯一心皈命如來恩光,鈎召於汝,汝當信受,虔誠祈願而誦偈言:

嗚呼茫茫生死海,由於我慢性太深,平等性智清淨光,今幸照耀於我身,

寶生如來我世尊,放光攝受作我怙,佛眼佛母放光明,前後赫赫擁護我,

中有境界證道中,攝我安然無障礙,融入絕大光明藏,清淨佛性光明中。 

   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第四天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第四天尚有佛光照射,應呼其姓名而提示曰:

OOO汝要一心諦聽。此第四天者,當有根本清淨火大之紅光,由西方極樂淨土中所放射。當此之時,西方有阿彌陀如來世尊,身紅色,手執妙寶蓮花,坐於孔雀王蓮花寶座,有無量眷屬前後圍繞,現於汝前,各放妙寶紅光,照射汝身。此妙觀察智光,紅色寶燄,強烈燦爛眩耀,出自彌陀心中,汝融入其光,入我我入,當證佛果。
另有薄弱之淡紅色光,乃餓鬼道之光,不可喜愛。汝當自念,阿彌陀恩光,我一心皈依,而誦偈言:

嗚呼茫茫生死海,由於貪欲性太深,妙觀察智清淨光,今幸照耀於我身,

阿彌陀佛我世尊,放光攝受作我怙,觀音諸大菩薩眾,前後放光擁護我,

中有境界證道中,攝我安然無障礙,攝入絕大光明聚,清淨佛性光明中。

   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第五天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此中尚有機緣證入佛果,應呼其姓名而提示曰:

OOO汝要一心諦聽,此第五天者,當有根本清淨風大綠色光,由北方無上妙成就佛土中所放射。當此之時,北方有佛名曰不空成就如來世尊,身綠色,手執交叉羯摩金剛杵,坐於伽努羅飛空獸王蓮花寶座,有無量眷屬前後圍繞,現於汝前,由不空成就世尊心中放射強烈綠色光,閃耀奪目射入汝身,同汝之清淨自性威光,不可怖畏,汝融入其光,入我我入,即證無上佛果。
另有黯淡綠色光者,乃阿修羅道之光,不可喜愛。汝要自念堅固,祈禱偈言:

嗚呼茫茫生死流,由我嫉性太深,成所作智清淨光,今幸照耀於我身,

不空成就我世尊,放光攝受作我怙,無量眷屬放光護,其為我之保祐者,

中有境界證道中,攝我安然無障礙,攝入絕大光明聚,清淨佛性光明中。 

 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第六天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中有第六天,自有五大五部諸尊放射慈光攝受,應呼其姓名,而提示曰:

OOO訖於今日止,五部佛尊已一一放光攝受於汝。然汝宿障業力故,使汝畏縮未得觀入,徘徊此間。汝若明了彼五佛光明,乃由汝之自性清淨識中映現而生,則汝應早為五尊所攝而得證入。今者汝當一心自念,彼五佛五智合體光明,同時放照攝受令汝證入,汝當善自了知。

又第六天中,彼五根本清淨五大佛土,各色光明同時再放,
中央法界體性發生土毘盧遮那佛自心,向汝放射強烈白色淨光;
東方上勝妙樂淨土阿
自心,向汝放射強烈藍色淨光;
南方眾寶莊嚴淨土寶生佛自心,向汝放射強烈黃色淨光;
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自心,向汝放射強烈紅色淨光;
北方無上妙行成就淨土不空成就佛自心,向汝放射強烈綠色淨光,
一一佛部眷屬,一一皆汝之自性清淨心、菩提種性所出生者,皆來放光攝受,汝當善識為要。此等勝上境界,非汝心外,乃汝自心中央及四方,即彼五佛五部眷屬之一大曼荼羅。彼諸尊亦非自他處來,原是汝自心清淨識所變現。汝應如是覺知。

諸尊之體非大非小,皆應感受不同而有差別,其莊嚴各別、其色各別、其坐式各別、其寶座各別、其標幟各別。 此大曼荼羅諸尊,共有五大圓光,其四方各圓光,各有主尊,各有菩薩,各有眷屬。菩薩有定慧男女之相,共成一大曼荼羅,皆齊向汝放光攝照,與汝相依以為恃怙。

汝要如是覺知又此時各部諸尊,各由自心中放出光明,聯合四智之和合光,猶如日體之光明,此乃各色之光融合而成。向汝直射、照耀之光體,諦觀即乃法界體性智大白光,成倒置半球形作光球中心,周邊復圍繞較小之白光球,各小白光球周邊又復圍繞無數小光星,層層光球光星周匝圍繞,成一無比眩耀大白光球,向汝直射、照耀。
東方
如來心中大圓鏡智,放射無比眩耀藍色大光明聚,如同中央形體光球光星,向汝直射。
南方寶生如來心中平等性智放射無比眩耀黃色大光明聚,如同中央形體光球光星,向汝直射。
西方阿彌陀如來心中妙觀察智,放射無比眩耀紅色大光明聚,如同中央形體光球光星,向汝直射。
此時若未見綠色大光明聚照耀者,即因汝之心智本能猶未通達
與彼相應之故。汝應當覺知,各各光明照攝汝者,並非來自他處,乃是汝之自性清淨心智所映現,汝不可矜持,亦不可怯懦畏懼,唯當制伏沉著、安和身心,住於三摩鉢提觀。住此觀時,則所有各相及光明等,自然與汝入我我入融合不二,汝當即入佛性體中。

汝能信解般若實相,真空不空,無有一異,則汝自心自能進入安祥之三摩地,舉體融合於圓滿覺性,證得報身佛果而不退轉。對於彼六道之幻色淡光決勿喜愛,勿為所動;對於強烈之智光,勿生畏懼驚惶,住於正念,堅定信心,應自思維曰:五方五佛大慈悲智光,已照耀我,已發悲願攝我,我誓皈依,我今持念偈言:

嗚呼茫茫生死流,皆由五毒諸妄念,上妙種智和光明,今幸炳然照我身,

五方五佛大慈尊,放光攝受作我怙,諸尊眷屬齊放光,前後赫赫擁護我,

六道不淨劣等光,救我不為其所奪,中有境界證道中,攝我安然無障礙,

置我五佛淨土中,攝入大光明寶聚,清淨佛性光明中。

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第七天中有證入妙法,而作是言:秘密主,第七天中,尚有清淨識性各色光明照射,應呼其姓名,而作提示曰:

OOO汝要一心諦聽。此第七天者,將有清淨識性放出各色光明,向汝直射,即由勝樂國土出生之持明部諸尊,前來攝汝。於一大曼荼羅中心及東西南北四隅,均有持明主,或作種種舞勢,各放所屬不同之光,照射汝身。此五清淨識性智種之俱生淨智,發為五色光芒,晃耀放射,猶如無色絲,盪漾空際令人驚眩,不敢迫視,由諸持明主心中齊向汝直射。汝須棄捨暗弱之光,舉身投入強烈光明中,須知彼即汝之清淨智光明。彼光明發射時,有真性巨聲,如千倍雷鳴之音,有喊殺怖畏之明咒聲,切勿畏懼驚怖,須知此亦由汝之本體清淨光明而來。不可為畜生道弱光所惑,應自思維而憶念曰:今者,持明諸尊、勇勝諸尊,已皆降臨接引於我,我唯皈依,倚為依怙。因我直至今日,雖經三世五部佛尊,一一不捨悲願放光接引,而我未悟,自失證入機緣,愚痴太甚。我今唯願持明部諸尊,不捨悲願攝受我,以清淨智光鈎住我,令我不復下墮,攝我證入勝樂國土中,而誦偈言:

嗚呼漂流生死海,皆由愚痴性太深,俱生清淨智道光,今幸照耀於我身,

持明勝者諸聖尊,攝受垂聽我訴言,不捨悲願攝受我,攝我融入於證道,

我今志願投向彼,俱生智道清淨光,持明諸尊放光明,導引攝我遂剋證,

眷屬放光擁護我,中有境中無障礙,攝我安然證無生,令我如願得證入,

勝上樂土光明中。

爾時,毘盧遮那世尊復說於此意生身中未能證入者,自有司命鬼王等恐怖諸相出現,威迫拘提等境界。秘密主,此乃自性清淨智種所變現者,須呼其姓名,而提示曰:

OOO汝今所見司命閰王惡鬼等來威迫者,皆是汝識體自心所變現,或於平生所信諸教中,所見陰府地獄鬼王獄卒圖像等潛意識之重現,不必驚怖,一心住於三摩地。 須知唯一根本清淨本性為實有,此為一切本來空空無有此事,一心祈願而誦偈言曰:

嗚呼茫茫獨行身,今捨一切怨朋親,現前所見唯是幻,自心所映原空境,

願祈諸佛我世尊,大慈大悲加持我,令除中有證道中,各種畏懼恐怖心,

倘緣惡業諸幻相,苦受將來現前時,本尊勝上作依怙,消滅諸有苦受身,

在此真空妙有中,若遇千倍雷電震,諸响一一皆轉成,明王慈救咒音聲,

如有業力追逐我,有失所有保護時,大慈大悲聖者眾,祈願為我化無蹤,

若有此中惡業習,任何有所未斷者,三摩地中清淨光,攝我證入佛性中。 

眾皆聞法已,一一信受奉行。所有意生身者,悉皆融入阿字法界體性中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臨終不斷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