郁家參加幼童軍團終於滿1年了,對於傳說中的年度團旅行我們3個都超級期待…  雖然後來事實是~~回來不僅變黑還累的只剩半條命!!
~我在幹嘛啊!…….


 


第一天下午:馬太鞍溼地(公家) & 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(私人規劃)


 


 


《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》
結論:私人規劃的雖然小而美,但是整體的生態環境、水的過濾及自然資源整合上卻更是完整。


 



例如:漂浮性水生植物:布袋蓮


旁邊也種植了些水柳樹,它的根會去尋找水源-抓土壤,想起蘇東坡在西湖旁為治其水患,也是遍植水柳,古人的智慧可比現代的水泥好太多了,也不會有"年久失修"要重新規劃預算的問題 ~哈哈~只是柳絮比較麻煩
(想起以前在大陸騎車最不喜歡碰到的就是:柳絮 & 沙塵暴)






 


忘記了這株叫什麼,但它的「氣囊」捏起來的感覺令人難忘





 



 


這片是荸齊,就是我們常吃的「馬蹄」,但這種是沒得吃的那種…
雖然沒的吃,但可以玩~~





 


 


花蓮99團的團長雍青教我們用荸齊葉來編織環帶,看這兩隻認真的...
~當然沒法編完囉~


  


成果
(這條編的這麼美,想當然是家中有生女兒的把拔編的囉!) P.S:我家都生兒子


 


水生植物:台灣萍蓬草(俗稱台灣睡蓮)



 


正好有隻攀木蜥蜴在閑晃,被抓到當小朋友的教材。



小男生都非常興奮玩了好久 (可憐的蜥蜴~忍耐~)


現在老師用手指輕壓腹部+遮眼~~假死中~~~


我也有摸它的肚肚喔!好好玩~嘻




 


 


路旁好多白荷花,又大又多,老師也摘了個蓮蓬讓小朋友摘蓮子、剝皮膜…
這些對我這個都市俗來說可都是第一次哩!




第一天的濕透...  
後來的三天每天都會濕透,有玩水的濕+汗水的濕...



大家的水都沒有了,還在想如果這時有冰那就太讚了~~
居然~~一台貨車停了下來…居然是庸青團長帶了幾箱枝仔冰! 哇哇~


 


 


《環山湧泉》


雖說以前這是部落長老才能喝的,但湧泉對我來說畢竟算是「生水」,要直接喝還是驚驚的。看一夥大人們喝了沒事ㄦ,我也放膽喝了幾口~對於挑水的我來說,這水除了有股甘甜的味道,還有說不上的大地滋味(不是土味喔)


只是拿回去後小朋友嫌鞋子都是沙土,用掉了一半多啊....






《馬太鞍古屋》依照阿美族古法建造的傳統房舍~沒有地基喔




 


古屋內的天花板可是用劍筍的竹子編織而成的,所以主人說在以前可是沒人會吃箭筍,因為那是要用來做更大用途的。


而屋頂,主人

(楊醫師,他也是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的主要規劃人~感念他們對大自然的用心)


 可是每年要塗一次瀝青~好辛苦喔!


 


『Kakida'an』(馬太鞍) 在阿美族語是「樹豆」之意



 


 


大門面向東方,當太陽透過門下的玻璃時透入曙光,大家就知道要起床了



 


要開始搗麻糬囉






 


雖然以前也有搗過麻糬,但這是我吃過最最美味的麻糬,原味不沾粉就有濃濃的米香,小隻的吃到其他媽媽都怕他噎到,不給他再吃了!!
他好傷心喔~不過也是啦,因為他晚餐就吃不下了!





 


鈺婷姑姑抓到了隻竹節蟲在把玩著…紘駿是又怕又愛,


終於,敢讓他上身&不尖叫了!




 


 


下車前司機提醒說小心有蛇喔!我問了雍青團長,誰知回說:「有蛇才好!」


路上真的看到了許多種類的樹蛙、蝸牛、昆蟲,還有滿天星斗,當然~~也被小朋友發現掛在樹籐上的一條小白蛇 (另一小隊發現2條ㄝ~~)
奇怪哩,今天反而覺得沒發現多點ㄦ蛇不太划算…




 


 


第二天起床吃完早餐,小狼們已經在前院玩起來了


花蓮的山、雲、陽光、清新的空氣、簡單的房舍、土地...,和小朋友玩耍的這幅圖~~一切的生命~美極了~




 


 


男小狼51組洗&只有1間熱水浴室,其他不想等的洗冷水~而這次已經郁家都可以自行處理及整理了。


因為團T第三天還要穿,小狼們都要自己洗衣服,看到眼前這一排成果,嗯~感覺不錯!



 


 


第二天的重頭戲~自行分工包水餃


看小狼們分組分工洗菜、傳遞、瀝乾、排好、到收拾清潔,他們可都樂著呢~!只是,包出來的水餃先不論捏法,外型起碼有6種以上的形狀...(正方形、太陽餅、三角形、糖果餡型、小籠包...創意十足啊)














 


7/8下午的健行~美麗的砂卡噹步道~為昔日剽悍的太魯閣族的活動地。



太魯閣族》:

在距今大約三、四百年前,從南投縣境內越過中央山脈奇萊山,克服自然環境的險峻,沿著立霧溪山谷向東遷移。也因為驍勇善戰,曾經歷抗日最長的戰爭。


由於族人的努力終於在民國931月正式公布太魯閣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二族。太魯閣族人除了擅長的狩獵、編織以外,目前還保有傳統的製刀匠和巫術,每年7月小米收割後會舉辦祖靈祭。


 


另外令我驚訝的是看到『GAYA』這名詞,翻譯應為:祖靈&謹守的誡命
這名稱居然跟大地之母蓋婭(GAIA)幾乎相同~
會不會~~(猜測..)其實在古老的傳說中,地球不論哪族原住民間的口耳相傳都是傳遞著類似的訊息...






我本是第一小隊輔,後來陪伴無法跟上的人,哪知那隻小的(駿)已經跟第一小隊(勇腳隊)向前衝了…我就帶著肉腳組慢慢欣賞風景吧。  
(回程他也是跑在我的前面約倆小隊,還是靠無線電其他老狼的通知才知道他的腳程....所以不要小看瘦的喔!!)






這麼美麗的環境,換做我是太魯閣族人,我也不願他人來破壞,何況是不尊重他人文化的日本人/平地人。


 


一路上看到這些美景~我~~其實~~已經超想跳下去了~!
九寨溝也去過,但那兒是水的秀麗,而這ㄦ是山水蜿蜒形成的天然感動。





勇腳隊的領隊從無線電傳來前方有可以安全下水的地方,等我到達時他們又是早已玩到濕~
遠遠的我已經看到我們的小狼幾乎全下水了...快跑喔,晚了就玩不到囉!


 



 


 


這ㄦ的水,怎麼形容呢?當時日照不強,水又沁涼透心,像有靈性似的,光腳泡在水裡我都覺得水是甜的!差點忍不住要越界玩水去~
(照片後方大石頭站的志明老狼是界線..)


 


這ㄦ的水是我三天中的最愛,雖然隔天有到水源地,那兒的水也是透徹清涼,還可以小游泳,但感覺就是與這處的感覺不同。(照不起來啦)



 


 


小的一直覬覦我手上的無線電,終於讓他拿到拍張相片




 


 


大自然的溜滑梯~很好滑  (會燙吧?反正他們也不怕)




 



此趟正好趕上連辦3天的花蓮原住民聯合豐年祭。


他們唱唱跳跳是很精采,體力也很驚人,只是我對原住民的歷史不清楚,所以歌舞裡表達的故事少了理解。


是縣政府辦的"聯合"豐年祭~~感覺上少了份原始祭典的真誠,多了份商業&觀光上的嘈雜。


不過也讓他們的能歌善舞多了個表演的場地








 


 


最後大家都下場跳~~半小時~~回去大家都腿軟啦~~(都還是基本步喔!)







 


 


我看到也嚇一跳~這是志煒老狼的傑作~讓椅子放倒。
雖然看起來有點危險,但更「穩」的啦


(本來他坐著睡還會左右倒,斜躺著反而睡的安穩不會亂動了)


 


(為什麼要睡的這麼克難呢? 因為都在等洗澡ㄚ~小朋友洗完再換大人洗)


這天,小孩抱睡後,又熬夜聽笑話了~~ (凌晨3點鐘)~~~ZZZ





 


 


第三天的重頭戲~騎車遠征







 


真的好家在我有個小隻的當擋箭牌,可以不用騎這麼遠,
要不,以我的:技術+腳力=路上掛點。
看到他們騎的路程,我坐在車上都覺得累,他們居然可以一路曝曬+上坡,分隊騎到親水公園→中途吃冰→上山到水源地。


 


 


看到水,接下來就不用多說了...反正,先濕再說






 


對值星官的洗禮


 


 


紘駿一直想下去中間玩但又怕怕,幾位女老狼接力抱他到中間…
沒想到的是...





 


大家一起「攻擊」洗禮!
嚇到哭...   (第一次的濕身...)
美華老狼惜惜喔~~  (媽媽沒膽全身下水)
後來"阿K拉"特準紘駿一人反擊,其他人不准動




 


 


沒多久,又恢復了~~~




 


回程大部份是下坡,勇腳隊的居然還比車子快到達!


真的真的很佩服這些小學生。



 



 


回台北的車上,池上便當吃半個多 (媽媽是不用吃喔!)


 


大人本想在回台北的路上休息,但一聽到火車是包整節車廂(含廁所)~~還是算了~~因為小狼們根本不可能休息!


反正就是一路玩回台北~~~



  


 


但是,嘿嘿~因為是包整車廂,我位置調到這樣的VIP景觀座位。


超讚+超正的,面對整片山水...好美、好想睡喔...





這次覺得玩的比以前學生時的救國團更甚,但更佩服的是看到這些3~6年級小孩們的毅力。


 


叫他們衝不難,但要他們連著兩天在烈日下不僅行走、還要像爬坡騎車


,又要兼顧小隊及隊友的行進,從早上到中午將近20公里的路程...這些的持續力我這次見識到了...還有從大家整裝、滅跡的速度,在在的都在資深的老狼中看到屬於小狼的驕傲。


 


郁家才要升四年級(菜鳥),所以呢,如果要有這樣的鍛鍊與成長,媽媽以後就得這樣的累下去~~唉~~    (當然也是有許多笑到嘴酸的爆笑啦~~)


 


只是看來,我真不是「貴婦命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